月迷彼埃罗

【TSN】【ME】归来 下

既然你还没跑,那就做好心理准备吧。


31.

Eduardo推开顶楼大门。

无止境的冷雨还在降下,仿佛要淹没这个封闭的黑暗空间。

顶楼什么也没有。Eduardo目之所及之处只有一个人影。

是Sean。

他和Eduardo记忆之中没什么区别,穿着黑色正装,仍是一副吊儿郎当的模样。

Sean对他的到来毫不吃惊,随意地跟他打招呼:“嘿,Wardo,好久不见。”

Eduardo冷淡地回应道:“好久不见,Sean。如果你有什么企图的话趁早打住,我不会相信你的。”

Sean意味深长地说:“这么冷漠?那两个爱管闲事的家伙找过你了吧?”

“如果你指Dustin和Chris,那么是的。”

Sean挠了挠后脑勺:“我真搞不懂那两个家伙。一直赖在这里不走就为了给你指路。难道还真以为能改变这一切不成?”

Eduardo蹙眉:“你什么意思?什么叫‘改变这一切’?”

“你还没想起来啊。”Sean仍然笑得像只狐狸,“没关系。那个人马上就来了。你很快就会知道一切的真相。”

“那个人到底是谁?”

“这个地方的主人。你也认识他。”

Eduardo狐疑道:“难道是Mark?”

Sean捧腹大笑:“别逗我了。Mark怎么会在这里?别想太多,这里只有你和我而已。”

Eduardo危险地眯起眼:“Chris和Dustin都已经死了。你和他们两个一样没有影子。你也是个死人,对吧?”

血肉开始从Sean的身体上剥离。他的死状比Chris和Dustin要稍微好一些,骨骼上还残留着一些肌肉和组织。不过这样反而使他的样子显得更加狰狞。鬼魂Sean用已经变成两个黑洞的眼睛注视着Eduardo,他的脸上似乎还带着笑意。

 

32.

“你现在一定在想,”鬼魂Sean对他说,“我为什么没有像那两个家伙一样消失?”

“对。”Eduardo说。

“那是因为我不像他们两个一样蠢。”鬼魂Sean张大嘴,露出一口森森白牙,“死了还要宽大为怀,简直可笑之极。”

“你想要什么?”Eduardo直截了当地问。

“很简单。”鬼魂Sean挥了挥手,一簇火苗就在他的指尖凭空燃了起来。“喜欢这个吗?”

不知为何,看到火焰让Eduardo觉得很不舒服:“你想做什么?”

“我们来玩个游戏吧。除了你先前走的大门外,这栋大楼还有另一个通向外界的出口。三十分钟之内只要你找到它,你就可以离开这里。如果你找不到,”鬼魂Sean抖了抖手腕,火苗顿时扩大成一个火球,“我就用火把你烧死。”

Eduardo冷冷地说:“如果我说我不想玩呢?”

“你没得选。”鬼魂Sean朝他伸出手,火球慢慢靠近Eduardo,最终停在他的睫毛前。他切实地感受到了那股能将他化为灰烬的高热。

Eduardo吸了口气:“好吧,我参加。”

鬼魂Sean咧嘴一笑:“那边有电梯,如果你想下去。”

Eduardo没有理会他,径直走向楼梯。

鬼魂Sean在他身后发出失望的嘘声。

 

33.

Eduardo回到一楼。

这里和他刚刚醒来时没有任何变化。众多电脑的屏幕还是在黑暗中释放着蓝幽幽的光芒。

Eduardo开始进行地毯式的搜寻。

这座大楼有好几处楼梯。除了Eduardo使用的那一处,其他几处楼梯通往一楼的门都被人用铁链牢牢地锁住了。

不知为何,Eduardo觉得不能这样,就从包里掏出断线钳把铁链都剪断了。

这是极为愚蠢的举动,耗费了他大量的时间。

三十分钟很快就要到了。鬼魂Sean来到一楼时,Eduardo正在费力剪断最后一处楼梯大门上的铁链。鬼魂Sean走到他身后,灼人的热量舔舐着Eduardo的后背。

“愚蠢啊,愚蠢。”鬼魂Sean啧啧感叹着,“你为什么要对付这些傻乎乎的铁链?你没忘记游戏规则吧?”

Eduardo没有回头:“当然没有。”

“那你为什么要浪费时间?”

“我想把它们弄断。”

“为什么?你不在意这样会让你输掉游戏?”

温度再次上升。Eduardo感觉火焰已经点燃了他的头发。可他没有理会,继续着手上的工作。

鬼魂Sean向他逼近:“三十分钟马上就要到了。”

Eduardo固执地不去看他:“我不在乎。要杀我的话请便。不过先让我做完该做的事。”

转眼之间,他被鬼魂Sean的火焰包围了。骇人的高温让他几乎喘不过气。鬼魂Sean的咆哮近在眉睫:“你不介意你会因此而死?即便这样你也要剪断它们?”

Eduardo费力地从嗓子眼里憋出了回答:“……是的。我一定要弄断这些铁链。”

又是一转眼的工夫,火焰消失了。Eduardo重新获得了呼吸的自由,大口大口地喘着气。他回过头,Sean和Dustin还有Chris一样,正逐渐化为乌有。

Sean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:“我真搞不懂你,Eduardo Saverin。”

Eduardo终于剪断了那根铁链。当他站起来时,Sean已经完全消失了。

 

34.

Eduardo找到了Sean口中的出口。

令他吃惊的是,那里的门已经打开了。皎洁的月光透了进来,照亮了原本黑暗的房间。Eduardo这才发现,外面的雨不知什么时候停了。

可惜Dustin没能看见。Eduardo想。

就在此时,一个熟悉的声音在他身后响起:“真了不起。没想到Sean竟然会原谅你。”

那个人来了。Eduardo想。

他回过头,看见了一张完全出乎他意料的脸。

 

35.

那个人有着和他一样的棕色头发,和他一样的棕色眼睛,和他一样的瘦削身形,穿着和他一样的三件套。

所谓的那个人,就是另一个Eduardo。

Eduardo惊讶得连如何发出声音都忘了。

另一个Eduardo神情悠闲地向他走来:“那么,你想起来了吗?”

“什么?”

“那就是没想起来。即便如此还会去剪断那些铁链,这就是你内心最真实的愿望吧。怪不得Sean会原谅你。”

Eduardo一头雾水:“你究竟在说什么?什么原谅?Sean为什么要原谅我?”

另一个Eduardo晃了晃食指:“别着急。在解答你的疑问之前,先让我问你一个问题。”他刻意地停顿了一下。

你在这里待了这么久,有看见你自己的影子吗?

 

36.

Eduardo呆住了。

他缓缓地俯下身去看自己的脚下。皎洁的月光不受任何阻挡地穿透了他的身体,照在他所踩的地面上。

“……为什么?”

另一个Eduardo莞尔:“你应该知道答案吧?因为你早就已经死了啊。你不是Eduardo Saverin。你和我一样,只是他的亡灵。”

Eduardo被这个突如其来的事实震惊得无法思考:“我死了?怎么会?”

“先别急着惊讶。我还有第二个问题。我问你,你没有发现那些鬼魂都跟你长得很像吗?

 

37.

Eduardo难以置信地瞪大了双眼。

另一个Eduardo始终笑盈盈地望着他,像是要等他自己想明白。

Eduardo发疯似的冲上楼,他要用自己的眼睛去确认。

二楼没有人。三楼的走廊上鬼魂横行。屏住呼吸靠近之后,Eduardo就发现那些鬼魂都有着和他相同的棕色头发和苍白的脸,身上穿着和他一样的三件套。

他还能听见他们的说话声:“这些门怎么都被铁丝锁住了?”

“闭嘴,你这混蛋!”

……

所有的话语都曾经从他自己嘴里说出过。所有一切都在重复。

Eduardo头疼欲裂。

 

38.

Eduardo失魂落魄地回到一楼,来到另一个Eduardo面前。

“如何,发现了吗?”另一个Eduardo主动跟他打招呼。

“那些鬼魂……全都是在重复同样事情的我?”

“Bingo!”另一个Eduardo打了个响指,“答对了。”

“为什么?为什么这一切会不断重复?”

“那是对你所犯罪行的惩罚。你被迫在这里不断重复一切,又不断忘记。”

“我到底犯了什么罪?”

“别急。我还有最后一个问题,你的家族戒指为什么会丢在外面的空地上?”

Eduardo困惑地望着他:“为什么?”

另一个Eduardo循循善诱:“别着急。你是知道的,慢慢想。为什么它会从你手上掉下来?”

Eduardo抬头望向门外。一个黑色的影子像流星一样划破夜空落在地面上,发出沉闷的声响。

因为我……从楼上跳了下来。

“Bingo!”另一个Eduardo又打了个响指,“正确。”

Eduardo无声地瘫倒在地。

另一个Eduardo微笑地俯视着他:“真正的Eduardo Saverin早在三十年前就从这栋楼的顶楼跳了下来。你只是他的亡灵。你只是个囚犯,要在这里赎清你的罪孽。这里是我们的坟墓。我们的炼狱。”

 

39.

听完男人冗长的叙述后,老妇叹了口气。

“已经三十年了,可那个人并没有得到安息。先生,他还在死去的地方徘徊呢。”

 

40.

问题像刀剑一样不断刺向Eduardo。

“想起来了吗?你必须得想起来才行。这是对你的惩罚。告诉我,你究竟犯了什么罪?”

“这栋大楼为什么会变成一片废墟?Chris、Dustin还有Sean究竟是怎么死的?那些铁链又是怎么回事?”

“来来来,告诉我。”

“如果你不想起来,这样的拷问就不会结束。”

Eduardo机械地抬起头,他的眼中已经失去了所有光芒。

“……是因为我。”

“我犯了杀人之罪。”

 

41.

是的。我想起来了。

这一切都是因为我。

是我害死了所有人。

我砸掉Mark的电脑后头也不回地离开了FACEBOOK。

他骗了我之后竟然还邀请我去参加庆祝聚会,差点把我气疯。

我没打算去参加聚会。

我只打算惩罚他。

我去了那家五金店,告诉老板我要搞个恶作剧,买了许多铁链。

我要把FACEBOOK大楼的门通通锁起来,把他们关在里面关一整晚。

老板对我说:“别担心。这很简单,Saverin先生!你的愿望一定会实现的。”

他说的没错。

我带着铁链去了FACEBOOK大楼。所有人都在楼上狂欢。没人发现我。

我把一楼的大门,还有楼梯处的门通通都用铁链牢牢锁住了。

我没想伤害他们,只想关他们一整晚。我打算第二天就去把铁链剪断。

我回了酒店,美美地睡了一觉。

可是第二天打开电视的时候,我却看到了FACEBOOK大楼发生火灾的消息。

就是这么不凑巧,可能一个程序员碰倒了一根蜡烛吧。

可是没人逃出来。

因为我锁住了门。

我把所有通道,包括消防通道都锁住了。没人逃出来。

Chris、Dustin还有Sean都死了。

Chris被烧死在厕所里。

Dustin的尸骸是在柜子里被发现的。

Sean死在了电梯里。

没人逃出来。

因为我,所有人都死了。

我没想伤害任何人,但我确实伤害了。

我没想杀死任何人,但所有人都死了。

我犯了罪,杀人之罪。

我没能承受住罪孽的重量。

第二天早上,我去了已经焦黑的FACEBOOK大楼的顶楼,然后一跃而下……

 

42.

“是因为我。”Eduardo机械地重复,“因为我,所有人都死了……”

另一个Eduardo孩子气地竖起一根手指:“不是所有人。Mark没有死。”

Eduardo眼中闪现出亮光:“Mark还活着?”

“如果他死了,他的鬼魂就会和Chris他们一样待在这里。可你没看见他,对吧?所以他没死。Mark获救了。他是那场事故的唯一一个幸存者。”

Eduardo眼中涌动着不知是欣慰还是其他的波光。

“可即便如此,你的罪孽依然深重。而且在经历了那一切之后,你还试图忘记,把所有痛苦的回忆和负面情绪都从身上剥离了。那就是我,记得吗?你就是我,我就是你。”

“……记得。”Eduardo的记忆正逐渐复苏。

“你不光犯了罪,还试图忘记自己的罪。因此你被困在这里接受轮回。按照原本的结局,你应该在记起真相之后再度跳楼自尽。不过现在结局改变了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因为Sean已经原谅你了。就像其他人一样。当所有人都原谅你的时候,你的罪孽就赎清了。现在你可以离开这里了。”

 

43.

Eduardo神情恍惚。

“所有人都原谅我了?真的吗?”

“是真的。回想一下吧,Dustin帮你找回了你的戒指。”

“他还让我不要再丢掉戒指。”

“对,那是暗示你不要再跳楼自杀。Chris则帮你指明了道路。”

“他还要我小心Sean。”

“因为Sean之前一直没有原谅你。在之前的轮回中,你的一种结局就是被他骗到电梯里烧死。那个电梯就是他葬身的地方。”

“可是你说Sean原谅我了。”

“因为他看到了你的后悔。你即便忘记了一切,还是豁出性命去剪断那些铁链,这说明你对当初锁住门的事情确实万分悔恨。你一直想弥补当年的过错,这是你内心最真实的愿望。那家五金店也是为此而存在的。而且你已经受了三十年的折磨和拷问。已经够了。”

“所以我现在可以离开了吗?”

“嗯。在走之前,去和Mark打个招呼吧。”

“Mark来了?”

“对,他似乎受了什么人的指引,知道你还被困在这里,所以过来了。去跟他道别吧,在离开这里去开始新生活之前。”

Eduardo走向大楼正面的大门。

 

44.

望着Eduardo离开的背影,另一个Eduardo的表情渐渐冰冷了起来。

他从身后拿出了一样东西,被Eduardo剪断的铁链。这强大的金属可以轻而易举地勒死一个成年人。

“只有你得到了救赎。我的债还没有清。”

“Mark背叛了我们。如果说有谁该死,那么就是他。”

“可是Mark,你为什么还活着?”

“你不该活着。”

“下一次我们见面的时候,我一定会杀了你。”

 

45.

Eduardo缓慢地走出大门,来到外面的空地上。

时隔三十年的微风轻盈地从他身边拂过,让他感到久违的,类似于生的喜悦。

但那不是。

他已经死了。

整整三十年。

Eduardo突然对即将到来的和Mark的见面充满了惶恐。过了这么长的时间,那个人变成什么样子了?

然后他就看到了那个身影。

那个头发已经花白的人转过身。

“你好,Wardo。”

 

46.

“你好,Mark。”

Eduardo按捺住内心涌动的潮水,一步步朝着Mark走了过去。

三十年啊。即便是经历了无数次痛苦的轮回之后,这个人的面孔也没有从他脑海中淡去。他始终记得Mark的一头卷发,尖削的下巴,以及深邃如海洋的蓝眼睛。

可如今他身形佝偻,卷发也不再茂密,脸上镂刻着道道皱纹,蓝眼睛也不似当年明亮。

三十年。Mark已经老了。而他却还是当年模样,仍活在往事的阴影中。

不,连活着都算不上了。

Eduardo绽出和当年一样热情的笑容:“你这些年过得好吗?”

“还好。”Mark的回答和当年一样短促,“你呢?”

“不太好。不过刚刚解脱了。”

“解脱了?”

“嗯。所有人都原谅了我。我的罪已经赎清了。我可以离开了。”

已经衰老的Mark没有说话,死死地盯着Eduardo。

“Mark,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你。”

“你问吧。”

“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不恨我的?”

“我从来没有恨过你。”

Eduardo惊讶道:“为什么?我毁了你的事业,害死了你的朋友、同事,和助手。你为什么不恨我?”

Mark吸了口气:“Wardo,我对你……”

 

47.

他没能继续说下去,因为有人用铁链勒住了他的喉咙。

Eduardo发出惊恐的大叫,然后就看见另一个Eduardo站在Mark身后。

另一个Eduardo冷冷地看着他:“我只是让你跟他道个别。”

Eduardo立刻冲过去想掰开他的手:“你不能杀了Mark!”

另一个Eduardo粗暴地甩开他的手:“他背叛了我们!他当年没死就是一个错误!”

“不!我从来没想害死任何人!”

Eduardo和另一个Eduardo僵持不下。另一个Eduardo见状从怀里掏出一把刀子准备刺向Mark的颈部,被Eduardo一脚踢开。Eduardo也被恼羞成怒的另一个Eduardo踹飞了。

他摔倒在地,手碰到了那把刀的刀柄。

你就是我。我就是你。

 

48.

在持续的强压之下,Mark的意识已经开始模糊。他的眼前冒起了一串串白色的气泡。可就在他即将失去意识之时,施加在他脖子上的压力突然消失了。

Mark向前跪倒在地上,然后就看到了离他只有一步之遥的Eduardo。

Eduardo将那把刀刺向了自己的胸膛。

他坦然地注视着另一个Eduardo:“你就是我。我就是你。我消失了。你也会。”

Mark和另一个Eduardo一起嘶吼:“不!”

Mark跌跌撞撞地奔向Eduardo,在他瘫倒之前扶住他:“Wardo!Wardo!求求你别死!”

Eduardo苦笑:“我在三十年前就已经死啦。”

和他在哈佛面对不肯好好吃饭休息的Mark时一样的笑容。

 

49.

另一个Eduardo不甘心地化为了虚无:“三十年,你对他的感情还是没有改变?”

“他在说什么?”Mark问,“为什么会有两个你?”

Eduardo难受地捂住胸口:“他是原来的我的一部分。我把痛苦的回忆和情绪剥离出来,就变成了他。他不爱你。”

“你爱我?”Mark哽咽地问。

Eduardo笑了:“当然。我以为所有人都知道。从在哈佛时起就是如此。”他用力地咳嗽了两声,但并没有血流出来。

“Mark,你知道为什么另一个我对你没有感情吗?”

“因为我没有给他。我把所有对你的爱都保留着。尽管这些感情使我痛苦比其他任何感情更甚。”

“为什么你要让你自己痛苦?”眼泪顺着Mark瘦削的脸颊淌了下来。

“我是个亡灵,Mark。我已经死了。只有对你的爱让我感觉我还活着。无论它让我多么痛苦,我都希望保留它。

 

50.

Eduardo的身体和另一个Eduardo一样逐渐化为了虚无。

Mark仍然不甘心地搂着他:“不,不。别走。别再丢下我。”

“你知道那是不可能的。我已经死了。而你还活着。Mark,你没有必要像我一样被往事囚禁。去过你想要的人生吧。”

“去你想去的地方。爱你想爱的人。去做那些我没有机会做的事。”

“我已经得到了自由。但愿你也能如此。”

Eduardo没有给Mark留下哪怕一根头发。

这天晚上,闻名全球的FACEBOOK暴君再次失去了他的一切。

 

51.

老妇再次听完了男人的故事,专注地注视着他。

“所以呢?你这次想知道什么?”

男人毫不犹豫地答道:“我只想知道他现在好不好。”

老妇给自己又倒了一杯茶。

“这很简单。无论是哪一个Eduardo,现在都已经得到了他想要的自由。我可以向你保证。”

男人长舒一口气:“那我就没有什么愿望了。”

在离两人不到十步之遥的窗外,树木正在发出新芽。鸟儿衔着树枝愉快地在林间穿梭修筑新巢。嫩草已经长出。昆虫们正在集结好建造新的王国。万事万物正积极地行动起来迎接春天。在能够抚平一切伤痕的春风中,那些曾经彷徨无地的灵魂也终于得到了久违的安眠。


END



看在我端午节这么辛苦码字的份上,别给我寄刀片,多来点评论。

 
标签: TSN JEWNICORN ME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36)
热度(144)
©月迷彼埃罗 | Powered by LOFTER